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文系 > 正文

周海波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20
  • 点击量:

    

    周海波,1958年生于山东昌乐县,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青岛大学特聘一层次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文体理论整理汇编与研究(1902—1949)》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近年来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文体、中国现代文学史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论》《文学秩序世界:中国现代文学批评新论》《现代传媒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传媒时代的文学》《中国出版家•邵洵美》《新媒体时代的文体美学》等1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鲁迅研究月刊》《东岳论丛》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有《中国“现代小说”的理论建构及其文学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现代传媒在启蒙运动中的意义》(《文学评论》,2007年第6期)《“诗的格律”的文学史意义》(《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命名的艰难——论鲁迅散文文体意识的演变》(《社会科学辑刊》2017年第1期)等。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传播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文体形态与中国现代文学史建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秩序与规范:中国现代文学批评新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现代传媒与散文文体流变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新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及其价值辨析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现代传媒与1920年代文学生态研究》等多项。

出版论著先后获各种奖励,其中《现代传媒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中国“现代小说”的理论建构及其文学史意义》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22年,其他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二项以及山东省高教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