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文系 > 正文

侯传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20
  • 点击量:

 

 

 

侯传文,男,生于 1959 年 1 月,山东泰安人, 文学 博士,中共党员。 1982 年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 1988 年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4 年获得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文学院 教授;兼任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理事等。

长期从事东方文学与东方文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东方文学与文化的总体研究、印度文学与佛教文学、比较诗学等。出版了 《 东方文化通论》、《佛经的文学性解读》、 《多元文化语境中的东方现代文学》、 《寂园飞鸟——泰戈尔传》、《泰戈尔诗选导读》、《佛教文学的开拓者——马鸣大师传》等 学术专著 。在《文学评论》、《 外国文学评论》、《 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当代亚太》、《南亚研究》、 《东方丛刊》 等核心期刊和重要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90 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话语转型与诗学对话——泰戈尔诗学比较研究”,目前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多元文化的张力——东方诺贝尔文学研究” 。 先后获得山东省、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 30 余项。 近期主要研究兴趣为东方文学、印度文学、东方诗学、比较诗学。

先后承担了《外国文学史》、《东方文学》、《东方文化通论》、《东西方文学通论》、《东方文学通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编写《外国文学史》、《世界文学发展比较史》、《东方文学史》等“面向 21 世纪课程教材”多种。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外国文学史》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 组织实施了 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该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负责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建设, 2003 年获得硕士学位点,正在组织申报博士点。 2006 年入选青岛市拔尖人才。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